close



◎《篤姬》─ 宮崎葵(篤姬)X 瑛太(小松帶刀) 對談



  交換後的御守,成為心靈支柱


小葵:由瑛太君飾演篤姬的好友,感覺真的很幸福呢。在薩摩時代,雖然兩人像
      哥兒們那樣的相處,但是尚五郎卻喜歡於一,於一也完全沒察覺到....。
      兩人那樣的關係真的有很趣。


瑛太:「於一時代」我也演得很開心。但是,自篤姬嫁入江戶後,和小葵在現場
      碰到面的機會就減少了。那時心中有一種空虛感,周圍的人也都說我『小
      葵不在所以你都沒啥精神了呢』....。


小葵:啊哈哈~

瑛太:當然,以小松來說,跟隨島津齊彬和久光發揮了政治手腕、與西鄉隆盛及
      大久保利通為了日本和薩摩而奔走,又和阿近建構了夫妻關係並認真去面
      對自己的人生,但成為了其中的某部分軸心還是於一,就是小葵。


小葵:對我來說,尚五郎的存在也是極為重要的。回憶起薩摩的戲份中,首先浮
      現腦中的雖然是今和泉家的雙親,但尚五郎卻讓我感受到超越和故鄉相繫
      的某種感情。於一和尚五郎交換了島津齊彬所給的御守,兩人也一直都是
      非常珍惜它的吧。


瑛太:那御守是很重要的呢。


小葵:嗯,即使她改名為篤姬、天璋院,那個御守一直都是她心靈的支柱,每次
      注視著由懷中掏出的御守,心中就會浮現起尚五郎的臉。


瑛太:除了御守之外,成為我心靈支柱的就是『我喜歡日本第一男人』那句於一
      說的話。在電視劇初期聽到的這句話是很重要的。為了要鋪陳小松帶刀這
      人物,這句話讓人發現到他的心中必須有個目標。



  最後的圍棋戲,印象深刻



小葵:分開兩地的兩人,在江戶又見到幾次面。雖然每次都會下棋,也應該都知
      道彼此的成長,但最後一場圍棋戲太強烈了,說不定才到中間就把那些都
      忘了。


瑛太:我也是。幾乎只想得起最後一場戲。


小葵:那真的是很棒的一場戲呢。被告白真的很開心。雖然很高興和家定成為一
      對彼此相愛的夫婦,但還有一個人,一個和自己心中想法有所契合的人的
      存在,讓我有了這種實感。


瑛太:那場是兩人演過的對手戲中最長的一幕呢。也幾乎沒什麼彩排就正式拍了。


小葵:只是漫長的戲因為要拍很多個 CUT,所以每個 CUT 相接的部分都要從上一
      個鏡頭重複的再演一遍,這樣一來,『我曾愛慕妳』這句臺詞就莫名的對我
      講了好幾次呢(笑)。好開心哦!


瑛太:是哦(笑)。


小葵:然後,小松問道『若沒有被收為養女,會跟我在一起嗎?』天璋院則回答
      『讓我向亡夫家定商量』。這句臺詞也很棒。她念著家定大人,也重視尚
      五郎。


瑛太:嗯。


小葵:接著,帶刀說『好狡猾啊』。我看劇本的時候,超想從瑛太口中聽到他說
      這句臺詞,但是,要彩排的時候導演卻說『我想刪掉這句臺詞』。


瑛太:fu~(笑)。


小葵:於是我就求導演『不行啦,我想聽那句!』


瑛太:那個啊,是我在彩排前跑到導演那邊,跟導演說『等等,那句臺詞我不想
      說』。


小葵:耶~~~!?不會吧!? 為什麼呢?


瑛太:總覺得這樣說的帶刀才狡猾吧。或許也是覺得大人會那樣回答嗎,心裡蠻
      介意的....。


小葵:覺得跟阿近的存在也有關係?


瑛太:究竟是為什麼呢....當時產生了很多想法。但是,我聽到小葵跑到彩排室,
      說『我覺得這句臺詞很不錯耶』之後,我就說『那我說!我想講這句』(
      笑)。


小葵:我不知道這件事耶。若說那段時間多麼的寶貴其實也不是那麼一回事,因
   為我和瑛太君之後還是見得到面的、也許還會再合作,但,卻已再也回不
   到天璋院和小松帶刀的關係了,覺得很捨不得。因為是兩人的對戲雖然臺
   詞也很多,不過只要情緒一投入,劇本讀了幾次就記住了,也沒有 NG 呢。


瑛太:嗯。對我來說,腳患病的帶刀是抱著此後再也見不到天璋院的覺悟而來的,
   所以角色的心境是「這是最後一次了」。而這也超越了電視劇的設定或是
   角色本身,是小葵和我一同創造出來的所有一切之集大成。


小葵:我則是很喜歡尚五郎把御守拿給我看的模樣,因為,最後還能見到這一幕
   感到很幸福、卻也因為今後再也見不到這一幕而感到很悲傷....。拍完的
   時候淚水就湧出來了,身體也動不了。瑛太君還一直拍我的肩膀....。


瑛太:老實說,這也是我從來沒有過的感覺。那麼悲傷的感覺。



  感受到了有些事是唯獨兩人才能做到的



瑛太:只要跟小葵一起演戲,總之....就是感動啊。


小葵:瑛太君也讓我這麼覺得。自從合作了電影,就讓我覺得他真的很厲害。只
      要一起演戲就能自然而然的樂在其中....。啊!不過倒是有突然哭出來。


瑛太:哈哈!


小葵:在《喜歡你。》那部電影裡,有接吻的設定,但卻是交給我跟瑛太自由發
      揮的。根據對話進行的邏輯脈絡,我就想著一定要由我先採取行動才行,
      但是因為瑛太君很高,我就一直想著能不能做到啊....。所以那個 take
      就拍了一個小時左右。


瑛太:嗯。


小葵:但是一 kiss 後,瑛太君就從河堤上跑掉了。結果我因為太難過而在河堤
      上哭了起來。為什麼會讓我有這種心情啊....這個人。


瑛太:哈哈哈!


小葵:然後這次又被弄哭了。那場戲是天璋院從大久保利通口中得知帶刀死訊後,
      悲傷不已的把自己關在房間裡....。雖然本來就是設定要哭的,不過腦中
      "嘩"的瞬間浮現了和尚五郎每一幕幕的對手戲,只要一想到他再也不存在
      了,自己就變得好像不是自己了一樣、好似自己的某部分消失不見了....。
      明明內心這樣被牽動也並不是極難見到的事,但我覺得好幾次讓我體會到
   這種滋味的瑛太君真的很厲害。


瑛太:若要這麼說的話,小葵也給了我特別的感覺。像在《喜歡你。》那部電影
   中也是一樣,我腦中都是在想著小葵飾演的這個女生,其他的部分我
   完全不記得了。只要在她身旁,就會心跳不已,而且就算什麼話都沒說,
   兩人之間還是有一種感覺到舒服的空氣在流淌著....。拍攝空檔我們還有
      玩傳接球呢。


小葵:有耶有耶(笑)。


瑛太:和小葵一起演戲,我覺得有些東西是只有小葵和我一起才做得到的。


小葵:嗯。


瑛太:是「感受」吧。在與劇本、臺詞進行時所不同的時間軸之中,『這不是在
      逞強嘛』、『要發牢騷發出來不就好了』,像這樣的去「感受」。並不是
      有意識的去對對方抱著什麼心情,而是兩個人自然的、隨著「對方的行進
   軌道」才能做到的演出。若思考得太多,會想在哪處用方法論去尋得答案,
   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去感受吧,而這次也再度的讓我確信了這點。



  明明是好友關係,為何會吃醋



小葵:接下來要轉換個話題啦....。


瑛太:?


小葵:就是阿琴~!


瑛太:阿琴怎麼了?


小葵:什麼怎麼了。我在播放帶裡看到帶刀和阿琴的對手戲,竟然一邊有......
      強烈的....嗯,怎麼說呢,是醋意嗎。


瑛太:fufu~


小葵:我很喜歡阿近,看到帶刀和阿近夫婦感情那麼好的對手戲是很高興啦....。
      但是,阿琴!又來一個這麼可愛的人!


瑛太:呼哈哈。


小葵:阿琴的表情很豐富生動,也是至今從沒出現過的人物性格....。


瑛太:所以就原諒我吧。


(瑛太從口袋中拿出那個御守。拍攝結束後,分別由瑛太和宮崎保管那兩個御守。)


小葵:嗚嗚嗚~因為啊,帶刀有問阿琴『妳會不會下圍棋』吧?我就覺得跟我一
      起做過的那麼重要的事也要跟阿琴一起做嗎?還有,阿琴擅自的跑到小松
      家的時候,雖然他很為難,但還是沒拒絕不是嗎。跟她說清楚講明白不就
      好了嘛。


瑛太:若真要講的話,我也是啊,看到小葵和雅人感情那麼好還手勾著手
      一起拍的雜誌照片,簡直超越嫉妒,心情都沮喪起來了啊。覺得『這啥啊
   這!』而且篤姬還不是有跟家定下棋....。


小葵:哈~!對啦,是我提出要下棋的啦。真是抱歉(笑)。講到這個,我明天
      要跟一起去參拜墓園。家定和天璋院的墓園。


瑛太:什麼跟什麼嘛~(不悅)


小葵:嘿嘿~我要跟天璋院聊很多話。


瑛太:我也是全部的戲拍完後去了小松家在鹿兒島的墓園。在墓碑前合掌時,感
      覺他好像有對我說了聲『辛苦了』。


小葵:是喔。


瑛太:說到參拜,就浮現了一些回憶,在別部作品的慶功宴上,有劇組成員是小
      松帶刀的子孫,見到我的那一瞬間就眼眶溼潤的握住了我的手....。其實
      隔天剛好要拍攝逼使德川慶喜大政奉還的戲份,這樣讓我蠻緊張的呢。也
      因為是這樣的時間點,所以我覺得這絕對是小松帶刀讓我們相見的。要我
      「明天好好加油哦」。


小葵:嗯。是啊,一定是這樣的。


瑛太:還有,我去一些地方時,有人會叫我「小松」。我想我的名字應該變
      成「小松瑛太」了吧(笑)。


小葵:啊哈哈。


瑛太:但是,跟當初一開拍相較,我覺得帶刀的知名度的確是上升了。去小松家
      墓園參拜的民眾好像人數也增多了,託此之福,我去參拜時也被團團圍住
      了。


小葵:有很多人啊~


瑛太:嗯。雖然手機一直對著我拍讓我有點不知所措,不過那瞬間也讓我想要開
      心去回應他們。也是帶刀讓我有這種想法的吧。就是因為透過電視劇
      了解到了他是非常傑出的人,我才會受到大家的注目,而這就是這部電視
      劇的成果吧。我是這麼想的。然後我也想說要去小葵的殺青現場....。



  殺青當天,有了共同的感動



小葵:其實當天是預定要在鹿兒島好好的玩一趟的吧?結果還是特地趕來了呢。


瑛太:我在休息室的小電視看到了最後一場戲的收錄了哦。我覺得很美。雖然是
      斷氣的戲份,卻沒有極為悲傷的心情。不管是天璋院、還是小葵,都是「
      用盡了全心全力了呢。請好好的休息吧」的感覺。


小葵:那時聽到了"OK!"的瞬間,淚水就湧出來了,明明一定還要去小螢幕那邊
      CHECK 自己演出的鏡頭,不過卻站不起來。只要一離開那坐墊,就再也不
      是天璋院了,一想到這裡就悲傷不已....。連自己都沒想過感觸會這麼深。
      能夠參與像大河劇這樣優秀的作品,真的很幸福。


瑛太:嗯。


小葵:像此次這樣和非常多演員共演的機會,是之前從未有過的。我學習到了非
      常多的事,也反省了很多,心中盡是對工作人員的感謝心情。


瑛太:真的是這樣呢。


小葵:殺青的時候,現場圍了一大群工作人員,和北大路欣也也趕來
      了,真的很高興。....不過,瑛太君並不在現場,記者會結束後,記者們
      都散去了才出現的對吧。還是和飾演德川家茂的松田翔太君一起來的。然
      後我又哭了(笑)。


瑛太:我總覺得這樣就沒人妨礙我,我太想緊~~緊的抱住小葵了。我想直接表
      現出來啊。


小葵:哈~真厲害。希望接下來的 30、40 歲,在年歲不斷的增長之中,還能和
      瑛太君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相遇共演。因為對我而言,瑛太君真的是一位特
      別的演員。


瑛太:和小葵合作的作品,對我來說也都是特別的。真的,若哪天還能再共演的
      話就好了呢。


小葵:那最後,是要對觀眾們說的話。大河劇《篤姬》尚未播出的部分只剩下一
      點點了,然而電視劇中到了江戶城無血開城時又會呈現出更進一步的精采
      劇情,還有,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場戲....。


瑛太:我個人也很喜歡那場戲呢。


小葵:能以「篤姬」她一貫的風格結束,我也很高興。到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幕之
      前,希望大家能好好享受今後所展開的部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from《篤姬》GUIDE BOOK 完結篇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 to 篤姬觀眾的話:

     這一年來,最讓我感到高興的,是我走在街上時,大家跟我說『我有看
   篤姬喔』。這對我而言是我最大的支柱。而我也從出席座談會等等所見到的
   觀眾笑容中,得到了大家的力量。心中滿滿盡是感謝的心情。

     我也很高興能藉此得知有篤姬這麼一位女性的生存方式。如果她所留下
   的、那些出現在電視劇中非常棒的話語,對誰的人生有了任何一絲影響,讓
   誰也想這樣的去面對人生,我真的很開心。我和篤姬的相遇也是如此。尤其
   是年輕一代的觀眾們,倘若自己的人生中能抱持著覺悟向前邁進,並體會到
   些什麼,這比起任何事都還來得讓我高興。

               真的 感謝大家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 宮崎葵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c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